最近是腸病毒蔓延的時候

新聞報導多的讓人害怕

因此,大家都非常謹慎的遵守要抱晴晴前都會乖乖先洗手

 

但誰知道...防疫的漏洞...竟然出現在保母家...

 

6/16星期六晚上全家到我哥家吃飯

結束時麻麻為了幫玩瘋的晴擦汗

忽然發現晴額頭好熱

驚覺...難道發燒了

回家一量...果然溫度已經39度

查覺隔天星期日不會有醫院開

當下馬上掛徐小兒科的診,果然號碼要到快11點才會看到

先幫晴洗完溫水澡後,讓晴先小睡一下

(原本要用退熱貼,晴每次都給我撕掉,真是的...)

大約11:30左右由姊夫開車到醫院門口等

等到12:00多才輪到

那時已經燒到39.3度,護士先用塞劑止熱

徐醫師說有發燒、喉嚨很紅的情況

最近腸病毒很多,但要多觀察一天,才能判定是不是腸病毒

於是我們拿藥後回家讓晴休息

半夜每三小時起來量體溫,晴都有明顯降溫

 

但到清晨五點左右,晴呼喊我們

我趕快過去量體溫,發現又燒到38.9左右

於是先給退燒藥水,並餵晴喝奶

但喝奶時發現晴一直在全身發抖,起寒顫,於是趕快拿棉被包她

但情況一直沒好轉,當下和爸拔決定送台大急診

搭了小黃趕往的路上,原本由爸拔抱著的晴忽然一直喊要麻麻抱

我接手過來後沒三秒,晴忽然大吐二次,我們全都嚇到了(晴自己也嚇哭了)

晴吐完超虛弱一直想靠著我,我怕全身穢物弄的她不舒服,趕快拿一條手帕放在她臉上再靠著我

沒時間管爸拔和司機的處理,一到急診門口,我趕快抱晴進去掛號

護士也很快給我衛生紙簡單清理晴晴和我

 

突如其來的狀況也讓我有點慌了

護士安慰的說發燒本來就很容易起寒顫,要我別那麼擔心

 

很快辦理好掛號和基本檢查後前往小兒科待診

同樣護士先用塞劑降溫後才看診

醫生說嘴巴後面已經破5-6個洞了

還好手腳沒有水泡

所以判定是咽唊炎腸病毒(另一種是比較嚴重的手足口症)

他說這是被傳染的,要我詢問周邊小朋友是不是有這情況

(感謝晴的阿姨一早被我挖起來,去我家拿換洗衣物趕來醫院幫我們)

並安排週一回診

 

回家後幫晴洗個澡後安撫她睡覺

當天還有吃點麵包,但其他就不吃了

晚上詢問保母那是不是有腸病毒的小孩,並告知晴的狀況

保母才說有對兄弟確實也是咽唊炎腸病毒,她說她有隔離,也一直跟我說抱歉

但我每次去接晴時,明明都有看到他們在客廳

當時我就有聽到他們在吃藥,我還問說感冒了哦...保母也沒跟我說是腸病毒

這點真的讓我很生氣...

 

腸病毒父母照理就不該還送來(要居家隔離),保母那的隔離也沒做好,生病也沒跟其他家長說一下

這陣子每次只要看晴發燒、吃不下...一把火就上來...

 

慶幸晴只有六日二天反覆幾次發燒,之後就都體溫正常

週一回診醫生說因為嘴破可能會吃不下,所以不管是可樂汽水布丁冰淇淋...只要她要吃都給她

但是當下覺得他說的這些食物也太誇張了...後來一查資料才知道因為這嘴破會讓很多小孩不吃東西

結果造成脫水更麻煩...並要我們多注意若有其他重症反應要儘速送醫

 

回家後,當天開始就很明顯,晴因為嘴破都不太肯吃東西

一吃因為痛就大哭

麻麻只好一直做各種食物來讓晴嘗試

於是這週晴肯吃的只有:

 

<星期一二>

(濾過的)香蕉汁、蘋果汁、木瓜汁

麻麻手作甜點:布丁、鮮奶酪

蒸蛋、小米粥

早上/睡前:奶量約120左右

 

<星期三四五六>

虱目魚粥、南瓜粥、燉爛的高麗菜飯

早晚奶量恢復180-250

 

<星期日>

恢復正常飲食

 

台大週一時只給退燒藥水,麻麻隔天又帶去徐醫師那拿藥

星期六回診已經好差不多了,但因為還有1-2個小洞(醫生說只要有破洞就有傳染力)

所以還繼續吃藥(腸病毒週期約一週)

這週一再回診醫生就說這次最後吃完就不用再來囉~~

麻麻總算安心了~~

(最好笑的是,當醫生說晴不用再來時,晴忽然說YA,嚇了大家一跳,醫生說晴也太戲劇化了,護士也一直在笑說可以去演戲了...

 

星期二開始就再交給保母帶,同時麻麻又再次提醒保母很多事情

麻麻跟保母強調

因為晴去年六月(晴七個月時)有得不知原因的川崎症

所以麻麻之後對於晴的健康特別小心翼翼照顧

這次腸病毒也是自那次後的發燒(感謝保佑晴健健康康)

不過...怎麼都是六月生病...

所以那次生病後,有特別和保母說,如果那邊有小孩生病發燒請一定要跟我說

我可以先將晴帶回娘家照顧

顯然保母已經忘記這個提醒

所以這次又特別再說一次

(不要跟我說有醫生說小孩一個月生病一次很正常這種話)

 

大人多細心、多注意點

小孩就可以盡量少受點罪...不是嗎

 

小孩生病麻麻最心痛

看他們生病都恨不得是自己啊

 

另外,照顧的大人也千萬別輕忽

即使大人沒發作也可能帶原(也懷疑可能是保母沒帶口罩,帶原間接傳給晴的)

 

晴晴剛病時,麻麻就有帶口罩(怕被傳染影響寶寶...孕婦要很小心)

但爸拔偷懶不帶...所以星期二就中了....唉...

所以那週就是麻麻要顧兩個...

爸拔睡到晴晴房間

晴晴和麻麻一起睡(先回嬰兒床,以就近照顧)

晚上麻麻隨時要看晴的情況,一直沒睡好

白天也要照顧,感謝外婆及家人都一直輪流來幫忙

晴晴雖然生病,但沒發燒後每天精神一直都很好

精力旺盛的晴把大家都累慘了

但很會撒嬌的她總懂得看大家臉色,開口都好甜

讓大家都疼的要命

這招可能只有對麻麻沒效吧

所以還是要由麻麻來阻止她脫序的行為...

 

話說這一週,晴晴因為和麻麻全天都在家

我們看了很多書、看很多次的巧虎

(明明只有三片,看到都爛了....晴晴每次都要跳舞...麻麻也幾乎每首都會唱了...)

還有對於組合積木也越來越厲害

這部份就之後再說吧~~

 

這幾天就讓麻麻先好好休息一下吧~

 

昨天星期二晚上讓晴重回她房間睡覺

還好她很聽話就回去了

沒有抗拒或吵鬧

真要給她拍拍手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